close
台灣糖業公司
1895年日本取得台灣統治權後,台灣糖業生產正式邁入新式設備、量化生產時期。
1902年,總督府發布「糖業獎勵規則」,成立臨時台灣糖務局,同年,「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於橋仔頭建立,新式工廠正式投入生產行列。
1908至1910年,日本政府先後執行製糖會社、製糖所、製糖機、糖廍拆除改良等補助計畫,並同時加速改良後的糖廍合併於新式糖業株式會社,可說是台灣糖業發展史上的「黃金時代」。
1929年,世界經濟危機導致台灣島內製糖工廠發生重新整合。小型製糖會社的瓦解或併入大型財團的情況屢見不鮮,形成所謂「十大會社」。
1935年,第三次糖業兼併現象再度出現,使台灣島內糖產業演變成以三大財團為主的四大製糖株式會社:即台灣製糖(三井)、明治製糖(三菱)、大日本製糖(藤山)、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
光復後,國民政府設置四大公司接收42座製糖工廠、15座酒精工廠、鐵路2,998公里,以及近12萬公頃蔗園。
1948年,台灣糖業接管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改組之後,於1950年及1967年,曾歷經兩次經營組織改組。
目前僅剩下少部分糖廠仍在從事相關糖品生產運作。
90年代,往日糖業霸主台糖開始運用現有資源進行轉型,其中,較為具體的表現為2003及2004年間陸續成立量販、生物科技、精緻農業、畜殖、油品、砂糖、休閒遊憩與商品行銷等八大事業及資產管理、土地開發與農場經營等三個中心。
糖業的沒落象徵台灣產業結構的轉變與傳統產業面臨轉型之必然性,僅管過往繁華不再,然而台灣糖業與台糖伴隨台灣經濟與人民成長的記憶,卻將永遠存留。我們也期待台糖再次轉型,以其嶄新形象,共營台灣的未來榮景與發展。

糖業黃金期
1935年,糖業發展攀至巔峰,史稱台灣糖業的「黃金時期」。同年,台灣最後一座製糖工廠落成,除桃園縣、澎湖縣以外,糖廠幾乎遍布全台。
為提升糖產產量與糖品品質,台灣總督府戮力推行甘蔗品種改良之務,初期引進夏威夷玫瑰竹種進行蔗苗改良,致使玫瑰竹種遍及台灣各製糖會社農場,佔有率達95%。
此外,蔗作單位面積亦經改良,務以增加產量為首要目標,至昭和13年(1938年)時,台灣蔗作面積達17萬甲,總產量高達1283公噸,為世界第三大蔗糖生產地。(參考台灣百年糖紀,貓頭鷹出版社)

日本精,台灣粗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將台灣糖業視為日本糖業附屬產業,雖無明文規定,然而當時精糖(精緻白糖)的生產工廠均於日本母國設置,台灣地區則多以粗糖(製造白糖的原料)生產為主。這些台灣粗糖工廠產製的粗糖送往日本精糖工廠加工,再以成品白糖的形式外銷他國,可說是嚴重剝削台灣糖業與台灣人民的利益。
(資料來源:台灣百年糖紀,貓頭鷹出版社)

五分仔車
日治時期糖業發展蓬勃,為解決新式工廠動輒上千噸的日榨量,並達到高運輸量與高機動性的需求,五分小火車因應而生。所謂「五分仔小火車」指的台糖用以載運原料的小火車,小火車車軌距為762公釐,僅有一般軌距的一半,故而稱為「五分仔車」。
1907年,日本總督府通過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的製糖火車鐵到申請,自美國購買3部蒸汽火車頭與150輛貨車車廂,自此開啟台灣第一條糖業制糖火車鐵道的誕生與台灣五分仔小火車的歷史。
五分仔小火車肩負製糖期間的原料運載重任,後期也兼營客貨運輸及郵件運送服務。
(資料來源:台灣百年糖紀,貓頭鷹出版社)

牛隻牽引車廂
1901年,高雄橋仔頭製糖工廠動土興建,並於隔年開始生產,當時運輸網絡尚以輕便為主,而無鐵道運輸形式。1905年,開始舖設鐵道,運送原料區的甘蔗。鐵道設施為可拆裝式,依據採收甘蔗所需加以鋪設或拆裝,初期並未使用火車,而是以牛隻牽引,故形成牛隻牽引車廂的有趣畫面。(資料來源:台灣百年糖紀,貓頭鷹出版社)

蔗農與工人
台灣糖業得以蓬勃發展,除政府積極支持,大批提供糖產原料與製糖勞力的「蔗農」與「製糖工人」可謂最大功臣。
蔗農多為地主及糖商極度剝削的佃戶,而「製糖工人」則幸運許多。
(資料來源:台灣百年糖紀,貓頭鷹出版社)

也是舶來品
根據陳月霞女士所著的《大地有情──台灣植物的四季》指出:「甘蔗(Saccharum Sinensis)屬禾本科(Poacaea)。外來植物,原鄉在東南亞印度一帶。
矢內原忠雄的《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台灣》一書中,對甘蔗敘述:砂糖原料,即甘蔗的原產地,據說是恆河流域。東傳至中國、南洋及日本;西則經敘利亞、埃及、地中海諸島、西班牙而傳至美洲、爪哇。」(資料來源:台灣百年糖紀,貓頭鷹出版社)
舶來品甘蔗引進台灣之後,不但從此在台灣落地生根,也成為台灣近代上最重要的經濟作物。

小文說:
文建會於2004年委託雲林科技大學劉銓芝老師與林佳正老師,分別對台糖「文化性資產清查與保存再利用人才職能再造」與「文化性資產資源整合與保存再利用」等事項進行輔導。經由這些計畫,台糖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領導階層開始重視台糖豐富文化性資產及清查保存工作之重要性,訂定「台糖公司文化資產管理要點」,自行建立清查體制,促使員工自辦清查、列管保存具價值之機具、重要技術文獻、歷史房舍建築等,並於高雄橋仔頭糖廠設立台灣糖業博物館,各糖廠設立文物館等,積極保存台灣糖業文化資產,是清查工作的模範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tory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