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部分所呈現的皆為財政部所屬單位,早期經濟條件良好時,這些事業單位,被視為賺錢行業之一。

Ⅰ台灣菸酒公司
菸酒公賣局為菸酒產、運、銷一貫作業之機構,負責產銷菸酒,並執行,專賣法令,經營菸酒公賣所獲利益均繳交國庫,兼具經濟與財政雙重任務;績效斐然,公賣利益繳庫數恆占全國賦稅收入之樞紐地位。
依據「台灣省政府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於1999年7月1日起改隸財政部,繼續執行菸酒行政管理業務及菸酒產銷業務。
2002年,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終於在該年的1月1日,讓製酒事業回歸至民間經營,而原有的台灣菸酒公賣局於是年7月1日改制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長達80年之久的國家獨佔事業,終告結束,走入歷史。
(以上部份內容參考自台灣菸酒公司網頁http://www.ttl.com.tw/home/home.aspx)

老瓶裝新酒
幾近百年歷史的公賣局,旗下有林口、嘉義市、宜蘭、花蓮、台中等近百年老廠。近年來在舊建築再利用論結合文化資產保存的議題下,這些垂垂老矣的建物,獲得新生,搖身一變成為藝術殿堂的展示館,成功的案例有華山藝文特區、建國啤酒廠等等。

Ⅱ臺灣銀行
臺灣銀行於1946年5月20日正式宣告成立,同時位在台南、高雄、基隆、台中、嘉義、彰化、新竹、屏東、宜蘭、台東、花蓮、澎湖等地的各分行亦於同一日開始營業,首任董事長為嚴家淦先生。7月1日再合併日本三和銀行在台灣之分支機構,9月1日另接收台灣儲蓄銀行。
1949年國府遷台,在中國的金融樞紐中央銀行,雖也隨著政府來台,但並未立即復業。在此種特殊的環境下,身為省營事業的臺灣銀行,因有在台長期經營的基礎,故延續日治時台灣中央銀行的角色,於6月15日實施幣制改革。1961年7月1日中央銀行根據「中央銀行復業方案」,在台北復業,台銀才正式褪去擔任台灣金融樞紐的地位。臺灣銀行不管是在戰前或是戰後,對於台灣地區金融的穩定與發展,都具有其不可磨滅的貢獻與影響。

抹卻日治痕跡
戰後,臺銀建築物的興建,以各地分行為重點,其他宿舍及倉庫亦陸續蓋建。初時延續國府所帶來的中國民族風,當時官方對日本留下的建築風格懷抱著排斥心理,喜以北方式的琉璃瓦屋頂,扣在已呈現現代主義簡捷風的建築之上。這類充滿官方色彩的建築,尤以1947年竣工的高雄分行為代表,同時,這棟建築也是第一個完成的此類建築,在台灣建築史上可說佔有指標地位。

第一張鈔票
台灣第一張紙鈔為臺灣銀行於1899年9月所發行的臺灣銀行券的壹圓銀券。該銀券正面為鳳凰圖案,代為承印的是「大日本帝國政府印刷局」,背面則有「憑票在臺灣銀行隨時換銀壹圓;遇有將票私行假造或改作,定按國法治罪,絕不寬貸」的說明與警語。這張銀卷在台灣的貨幣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Ⅲ台灣土地銀行
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日本勸業銀行在台分行,並於1946年6月成立「台灣土地銀行籌備處」,同年9月1日起正式營業。以發展不動產及農業融通資金為主要業務,並維持原有業務特色,配合政府推行的土地政策(平均地權、耕者有其田等)。1985年5月土地銀行依「銀行法」第52條修訂,取得法人資格,並於2003年7月1日起改制為「台灣土地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Ⅳ中央信託局
中央信託局依據「中央信託局章程」,於1935年成立,總局設在上海,當時資本主要是由中央銀行撥付,主要的工作人員也為央行指派。1946年在台灣設立辦事處,隔年擴充業務改設成台灣分局。1947年政府公佈「中央信託局條例」,改隸於財政部。1949年總局歷經遷移,由上海、廣州、香港,最後遷到台灣。
2003年7月1日起,中央信託局依據公司法改制為股份有限公司,名稱更為「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
後因政府進行第二次金融改革,中央信託局與臺灣銀行於2007年7月1日完成合併。

戰爭銀行
中央信託局並非日治時期所存留下來的銀行,它是原本國民政府在大陸地區設立的金融機構,戰後才在台灣復業。成立背景是為了因應對日作戰之緊急需用,由中央銀行負責籌備,以辦理軍資採購為主要任務,並推展軍公儲蓄、開辦特種信託業務及建立對外貿易等;與其他銀行相比,所含概的業務範圍更為特別。

Ⅴ關稅總局
關稅總局目前掌管的業務,包括關稅稽徵、查緝走私、保稅退稅、貿易統計、建管助航設備及接受其他機關委託代徵稅費、執行管制等等,是台灣對外主要的往來門戶。

港口爭奪戰
海關總稅務司署的成立,肇因於當時中國開埠港口外商完稅情況相當混亂,不得不在壓力下,將此項關稅獨立,交由洋人掌管。不過所引進的制度,確實達到穩定關稅收入的目的,另一方面,也積極參與中國的洋務建設,舉凡港務、郵政、助航設備、氣象、外交、籌建海軍等,對中國近代具影響力。

小文說:
財政部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不管是珍貴動產或不動產。因其文化資產的豐富性,文建會針對其所屬之臺灣銀行、土地銀行、中央信託局、合作金庫、臺灣菸酒公司以及關稅總局等,先進行建築物的文化保存價值清查。透過清查,喚起我們更需關注許多公有文化資產的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tory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