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起的人愛看台灣新生報」,的確,台灣新生報為台灣報導過往點滴。

台灣新生報
1999年7月1日,因應「精省」政策,原隸台灣省政府新聞處的新生報,改隸行政院新聞局,成為國營媒體。
2001年起,奉令轉移民營,民營化後的新生報轉型為兩岸經貿專業媒體,為國內外第一家以兩岸經貿訊息為報導主軸的專業媒體。

台灣報業歷史見證人
事實上,在日治時期,台灣報業曾經同時存在多間報社,1944年合併六大報社為「台灣新報」。
戰後,台灣掀起辦報風潮,但其發行品質與數量,皆無法與第一大報台灣新報比擬。
1945年改組「台灣新生報社」,隸屬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以其影響力宣導政令、發布省府及議會動態,再次成為政府從事宣傳工作的主要媒體。

三分中文,一分日文
台籍職員接管台灣新報後,恢復中文欄編纂。然而歷經長達半世紀的日政,中文教育早已生疏,因此初期以四分之三版面刊登中文、四分之一日文版的方式,譯刊當日重要消息。這種中日文夾雜的現象,反映殖民統治對台灣文化所帶來的影響。

獨一無二的「鄰里長報」
為宣導政府政策,省政府特別編列經費,使省營報業「台灣新生報」得以免費提供予鄰里長閱讀。
鄰里長報的存在不僅彰顯新生報身為政府報業的特殊身分,也成為台灣報業發展史中最具時代特色的一環,堪為記錄台灣歷史的珍貴資產。

【小文說】
臺灣新生報已經順利民營化,轉型成為報導兩岸財經消息的專業報紙。透過清查,讓我們了解這個戰後最大公營報紙之歷史沿革,以及臺灣報業發展的重要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tory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