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用的精鹽包裝袋、田裡用的肥料外包裝、裝載台灣啤酒的黃箱子,傳寄情感與思念的紅綠色郵筒……榮民塑膠工廠。
除了以上這幾件東西,還有許多我們所熟悉的大大小小、用途各異之各類塑膠產品,全都是出品自榮民塑膠工廠。

榮民塑膠工廠
為使國軍退除役官兵人力資源運用得以配合國家經濟建設及國防軍事需求,同時提供榮民工職訓練及生產就業機會,榮民塑膠工廠於焉產生。
籌備期間,廠址設於新竹縣埔頂赤土崎,專門製作射出成型的啤酒箱。其後,因銷售量數良好,使訂單大量增加,因此另覓他地擴建廠房。
1989年,榮塑奉命轉型民營化後,主管單位停止資金投資,主要資金挹注短缺導致塑膠工廠競爭力漸失。其後,因民營化標案幾經流標,於2003年6月底正式宣佈停工停產。

運送反共復國的希望
經由此次清查,我們深切體認到產業發展與國家政策不可分割之重要性。根據資料顯示,榮塑曾接受國防部委託,製作空飄球,以便運送物資至對岸,擔負「反共復國,解救大陸苦難同胞」之任務。
故榮塑與美國雲森公司進行技術合作,共同參予空飄球研發。其後,由榮塑的「犁庭工廠」負責製作研發完成之空飄球,運載宣傳品與欣欣食品工廠產製之民生救濟食品,飄投至中國,以宣揚自由中華台灣的各項政治主張與富裕合諧的社會景況。
1980至1990年代,空飄球使用機率大為減少,工廠產量也因此逐年遞減,及至1998年,空飄球已無使用必要,遂宣告停產,不再製造。
榮塑的空飄球產製歷史,不僅見證了台灣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的轉變,也將政治與產業間相互影響的過往歷程完整紀錄。可惜犁庭工廠停工之後,相關技術及物品均遭美國雲森公司帶回,而無法保存下來,實為我國人民及近代史紀錄上的一大損失。

小文說:
曾經是台灣抗戰時期的空飄英雄—榮民塑膠工廠已經關廠了,雖然清查工作展開之時,工廠已經停止運作,但從寂靜的廠房及熱心的老員工口述中,我們了解到台灣擁有先進的空飄技術文化資產,以及塑膠產業的發展沿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tory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