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袍澤朋友,還記得陪伴您度過軍旅餐的美味罐頭嗎?
欣欣食品工廠
原名「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食品工廠」,成立於1973年年6月12日,以供應軍中副食品及遵照輔導政策安置榮民就業為主旨。
1975年,欣欣食品工廠購買僑光食品斗六工廠,並由桃園縣平鎮鄉遷居至雲林縣斗六市。
2004年6月30日,奉令於轉為民營,「欣欣食品工廠」完成階段性使命,走入台灣歷史。

反共復國的好幫手
1967年至1977年間,正值大陸文化大革命,為解救大陸同胞,同時達到政治宣傳及心戰目的,由「中國災胞救濟總會」統整,空飄大量救濟物資及宣傳品到海峽對岸。其中口糧、罐頭、牛肉乾等救災食品,便是委由欣欣食品負責生產製造,再轉交國防部總政戰局心戰部隊執行空飄與海漂任務。

吃的有保障
在戴冠倫廠長的強烈要求下,欣欣食品全體上下朝向「甲等全面品管」的目標邁進。歷經多次失敗,經檢討改進,於1985年8月23日獲得經濟部評鑑甲等全面品管,成為甲等全面品管工廠。
此後經濟部每隔半年進廠檢驗,維持甲等成績,力求「生產優質產品提供國人享用」之目標。

就地取材的好味道
遷至斗六後,結合雲林在地特產―酸菜,開發出深具在地特色的酸菜罐頭。此舉突破酸菜製作與行銷手法,以及節令限量問題,延長酸菜的保存期限。
1976年至1982年間,雲林縣內的酸菜產值達到最高峰,欣欣食品不但促進地方農產品銷售,民眾亦得以一嚐雲林好滋味。竹筍、鹽酥花生等特產也跟進,成就在地農產,站上食品舞台。

夜宿輸送帶
每當果菜罐頭生產旺季來臨,便須仰賴大量的人工處理。
廠內實施計件制度,曾有工人為了多挣些工資,而夜宿工廠。運輸果菜的輸送帶因為既乾淨又寬廣,成為工人夜宿時的最佳地點。

【小文說】
退輔會的「欣欣食品工廠」已經成功地民營化。為保留其珍貴的文化性資產,在民營化之前已完成整體清查,欣欣生產的罐頭不但是軍中朋友懷念的味道,更曾經是空飄對岸的食品之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tory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