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不亮,有關係!」如果沒有電,談現代化發展,將僅是一種幻想。

台灣電力公司
台灣的電力事業源於1890年,台灣巡撫劉銘傳所創立的「台北興市公司」,當時在台北市東門安裝小型蒸氣發電機供巡撫、市政司各官署電燈及若干街道路燈照明之用。
1919年成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統籌全島電業。所建立的電力系統,促進台灣農業與工業發展,造成都市空間與生活型態轉變。1945年改組為「台灣電力公司」。

Ⅰ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
「台湾電力株式会社社長宿舍」位於台北市中正區,興建於1910年,目前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目前外觀仍保有日式建築特色,但內部已改建。

Ⅱ烏山頭水庫開發動力來源~濁水水力發電所
位於雲林縣的「濁水水力發電所」,於1923年正式發電,是嘉南水利會為籌建烏山頭水庫,工程急需電源而興建。發電用水主要來自於濁水溪與清水溪。最初設計雖然是為了工程而暫設的機組,迨整個水庫工程完工,機組仍繼續運轉提供電力,目前列為縣定古蹟。

Ⅲ南台灣現代化第一道動力~竹仔門發電廠
位於美濃的竹仔門發電廠,於1910年竣工,是南台灣最早的發電廠,已於2003年列為國定古蹟,其內部的發電機組已近百年,仍持續運轉中

老當益壯的活古董
竹仔門電廠,是全台碩果僅存的第一代川流式水力發電廠。由建廠至今,購自德國AGE公司目前已停產的水輪發電機組,持續運作,為台灣最元老級發電機,在歷經了94年的歲月後,仍能發電,引起了德國的注目,欲收購回國當成國寶珍藏。

水的「力」與「利」
水的落差可以產生能量,而水資源本身可以滋養萬物。台灣的水力發電廠即活用「水」本身的最大功用。
竹子門電廠亦將發電後的尾水,引進獅子頭圳,讓本來耕種不易的美濃地區,變成一年三穫的穀倉。

Ⅴ龜山發電所
1905年竣工的龜山發電所,又稱為「第一發電所」,為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
1939年4月新龜山電廠開工,1941年3月新龜山電廠完工運轉,同時,舊的龜山發電所則停止運轉。

怕水的「水力發電廠」?
龜山發電所完工至1913年期間,曾遭受1次雷擊與3次淹水之重大損害。當局積極嘗試改建發電所建築本體;包括地基墊高、基地擴大、木造斜屋頂改為煉鐵桁架的鋼筋混凝土屋頂等。
因淹水威脅仍存,開始建立火力發電設備,但原則上仍以原有的水力發電為主。自此,也確立日治時代「水主火從」的電力能源架構。

全國第一
龜山發電量或許比不上「小粗坑」、「竹仔門」或「土攏灣」等大容量電廠,但營運累積了在電力規劃上的寶貴經驗,此貢獻實為其它電廠所不及。

吸灣管
在新店溪邊仍能看到龜山發電所「吸灣管」的遺跡。「吸灣管」也稱為「倒虹吸管」,亦稱「賽訪」(Invert siphon),意指水道管渠必須穿越鐵路、地下鐵路、自來水管、瓦斯管、河川、堤防、電纜以及無法移設之構造物之情況下,從下方穿越的管道系統。
以應用在「引水工程」或「水力發電工程」的倒虹吸管而言,1905年完工的龜山發電所應為台灣首例。因此在台灣的公共建設上,龜山發電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先進的保育觀念
與大自然的共生共存,也是龜山發電所的設計特點。發電所所在的新店溪,盛產俗名「香魚」的桀魚。1903年起為維繫香魚的迴游習性,新店溪沿線水壩建設,皆有「魚梯」的設計。
依文獻記載,龜山發電所亦有魚梯,可惜在戰後曾遭人破壞;且因拓寬新烏路,以及溪水日久沖蝕,現僅存殘跡,已無法辨認其所在位置。

族群融合
龜山發電所的創設人土倉龍次郎,為了開發,意外地緩和了族群間的衝突!20世紀初期,台灣山林的番害頻傳。土倉的開發植林計畫中,提出了「化用生番」與「部分林」制度,使造林與撫番同收其效,具有特殊的價值與意義。

Ⅵ金門地區電力事業
「金門電力有限公司」於1968年成立,先後興建太武、長江、麒麟、夏興等發電廠,在1992年台電進入代管並接手前,金電一直是慘澹經營。
台電於塔山建立電廠,電力品質漸趨穩定,且電價調降。然早期興建的發電廠,如莒光、太武、長江等,因機械老舊,運轉成本過高,於2001年停運,走入歷史。

太武發電廠
1967年太武電廠成立,設置540仟瓦柴油機組三部,全日供電予金門全島主要村鎮。至2001年10月20日為止,廠內機具仍維持良好。
長江發電廠
為支援軍方供電,加強戰備及配合地方發展,計畫興建2,000瓦新電廠一座。由長江部隊興建地下廠房,於1971年9月完工。長江電廠與太武電廠同樣於2001年10月20日報停,機具已拆除外售,廠房撥交縣政府,作為金門酒廠之酒窖。

坑道電廠
在金門全島工事地下化的戰略思考下,為確保發電正常運作,電廠選址的條件為砲彈打不到、位置隱蔽、以防止匪諜破壞。是故太武、長江電廠之主要發電及油庫等重要設施,均配置於太武山的花崗岩坑道中,並由軍方負責坑道開挖、土木工程及機具運送等。

以廠為家
太武電廠員工坐廠區交通車到達定點後,還必須走約30分鐘的腳程,才能到達電廠。且由於晚間7點宵禁,值夜班的人員必須在晚上5、6點就要到達,所以發電廠備有員工宿舍,員工們也多以工廠為家。
實際上上級長官也會要求員工;在大金門工作約一星期才回家一次;小金門的電廠員工要個把個月才能回家一次,每次停留時間大約1個晚上。所以有個笑話說道,「小孩都不認得爸爸了!」

【小文說】
文建會委託成功大學的孔憲法老師,於2005年針對太武與長江電廠進行產業文化資產清查,歷經一世紀的發展,為臺灣帶來進步與光明的臺電公司,蘊藏了豐富文化性資產。我們清查了已經被列為古蹟的濁水電廠及竹仔門發電廠,以及當年肩負戰地金門重要電力供應的太武電廠與長江電廠。台電擁有許多百年的文化資產,這是台電公司的驕傲,也是全民的珍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story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